建设基础
 
 首页 
 申报书 
 教学队伍 
 教学大纲 
 建设基础 
 建设目标 
 建设方案 
 进度安排 
 预期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投资学>>建设基础
建设基础

兰州财经大学是甘肃省高校中唯一一所设置投资学专业的高等院校,具有专业基础、师资力量、办学历史和办学经验等比较优势。“立足甘肃、面向西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我校投资学专业一贯的目标。面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社会对投资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将会更为乐观。

投资学的专业发展历史可以追溯为1994年的投资经济学专科专业,1995年的投资经济学本科专业的建设,1998年教育部专业结构调整,投资经济学本科停止招生,2002年的投资经济学专科亦停止招生,在此艰难的环境中,我们通过保留投资学教研室,在统计学专业中设立“统计专业投资分析方向”的方式,保留了队伍,留住了人才,并从2006年开始,根据市场的需要,结合原有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和发展情况,积极向上级管理部门申请恢复投资经济学专业,并于2007年得到批准,2008年开始设立投资学本科专业并招生。经过多年的探索,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计划安排、课程内容体系的改革、实验设计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学和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教育方面已逐渐趋于成熟和完善。

(一)师资队伍建设

投资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70.0%;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为50%。专任教师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其中35岁以下教师3人,占30%35-45岁教师4人,占40%45岁以上教师3人,占30%。从整体的教师结构看,具有学历高、年轻化、学术梯队传承性好的特征。

(二)教学条件

1.课堂教学平台条件充裕

课堂教学平台主要包括教室及教学辅助设施。其中我校拥有大量多媒体教室,足够本专业理论授课所用,目前本专业所有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全部使用多媒体授课。另外,作为投资学专业课堂教学平台的一部分,学校的教学辅助设施齐全,拥有性能先进的语音室等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现有馆藏各类图书245万册、数字资源8042GB,是甘肃省重要的经济管理类文献资料信息中心。可以满足教师、学生的教学、科研及学习需要。此外,在学校提供丰富图书资料的基础上,学院还补充提供教学相关图书文献,设有专业图书资料室,并有专人负责。这些图书资料为课堂教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实践教学平台量多质高

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实验室与校外实践基地两部分。其中学校成立了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设会计电算化、会计手工模拟、金融证券、统计数据处理与分析、ERP、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商品学等15个功能不同的实验(实训)室,总面积3500多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490余万元。目前学院共有校外实践基地1个,这些实践基地在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学院每年都多次组织学生到上述基地集中进行专业实习,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

(三)人才培养质量

根据专业发展需要,我院于2009年、2013年对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两次进行了修订,从而使其更能体现知识、能力、素质教育的协调发展,体现了投资专业的培养特色,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认知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投资学专业人才。投资学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课外学术活动、科研、体育与社会活动等方面屡创佳绩,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