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案
 
 首页 
 申报书 
 教学队伍 
 教学大纲 
 建设基础 
 建设目标 
 建设方案 
 进度安排 
 预期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投资学>>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

(一)学科方向建设

按照“增进融合,强化优势,突出特色,服务地方”的建设思路,首先要凝练学科方向,特别是加强与统计学、信息工程和数量经济等学科的融合,积极吸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发展交叉融合的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使其成为本专业建设与发展新的增长点。其次,继续突出围绕甘肃省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特色专业建设,不断为地方政府决策发挥智力和人才培养作用,扩大本专业在省内外的影响。

(二)师资队伍建设

1. 贯彻“起点高、少而精”的原则,重点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领军人物,并根据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需求,继续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年青博士,为学科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2.重点培养系内有可能成为本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努力使其能在国内外拥有学术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而且要能带动系、所学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3. 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提升学科建设中的师资梯队建设。在我系现有中青年教师中有计划有步骤的选送到国内外高校进修培养。

4.加大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在通过大力引进教师,增加教师数量,充实教学研究队伍,提升科研学术水平的同时,不断强化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要鼓励中青年教师,尤其是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去挂职、兼职、考取专业技术证书等,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师、双能型人才,以提高本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提高投资学科的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质量。

(三)课程建设

在专业建设期间,通过加强和深化教学改革,调整课程设置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协调课程内容。

1.调整课程设置,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通过课程设置的调整和内容优化,提高课程促进学生对宏观经济研判的能力和对先进工具、技术、方法和手段的掌握水平。

2.加强精品课程的建设。争取在这一建设期内将《投资学》等两三门主干、专业通识课程建成校级精品课程,将原有的一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成省级精品课程。

3.合理设置专业选修课程。为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面,除了在主干课程设计上体现培养特色外,更多的以专业方向课和专业拓展课的形式增设选修课,促进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尤其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量化投资等前沿领域要通过开设选修课让学生接触前沿,提高其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4.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内容紧跟投资学专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投资融资和资本运作的实际需要,注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进一步推进开发内化教学的运用。

(四)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教材建设水平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在5年专业建设期间,我们将加大教材建设力度,使教材建设上一个新台阶。(1)选用高质量的教材。原则上选用教育部规划教材,所使用的教材适时更新,并保证所用教材为近三年出版。(2)自编特色教材。我们将组织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特色,编写出版专业教材。计划逐步完成《投资经济学》、《证券投资学》等教材的编写。(3)编写适用性强的实训教程。鼓励实验教师按照“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结合企业投资活动的实际情况,编制实训教材,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投资分析、投资交易、企业融资和资本运作的能力,具有把握投资机遇的基本能力。

(五)实践教学

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通过建设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实验示范中心和实习实训基地,支撑学科专业平台建设,坚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1.加强实验教学。实验课程设置上,我们将在证券模拟实验、CPDA模拟实训的基础上,引进的更多软件,开展校内模拟投资和实战投资训练;

2.搞好专业实习教学。继续加强与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校外学生实习基地的联系,促成与海通证券兰州分公司的产业链对接,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实习内容、变换实习方式,进一步完善实习制度,明确实习目的和内容。

3.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在第二课堂建设的指导思想上,以补充课堂教学为目的,不断整合、深化教学主渠道,开展有助于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教学项目,在思想道德素养、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引导和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4.鼓励教师通过慕课等方式进行教学改革,改进教学内容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增强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

(六)教学质量保障

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高,需要有一套完整而又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机制。在专业建设期间,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1.认真贯彻学校关于教学质量管理的有关精神,针对本专业特点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目前阶段主要是结合学院的教学督导制度,强化课堂教学环节的监督,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配合学院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落实三查制度、通过办公室值班教师、任课教师和班级考勤,加强对学生到课情况的检查,不断改进学风,提高教学质量

3.定期举行教研活动,对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以提高教学质量。

4.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规范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质量。

5.重视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每年对毕业生在工作单位的工作情况、业务能力、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进行调查,为本专业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信息反馈。

(七)科学研究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发挥跨系、跨专业、跨学科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开展校地合作,联合承接纵、横向课题。继续组建跨系、跨专业、甚至跨院校的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更多的校级教科研创新团队。继续加大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创新开展科研工作,直接为地方经济服务。继续鼓励教师在省内外各企业担任兼职投资顾问,在各类学会担任各种职务,提高本学科的知名度。

(八)学术交流

本专业创立时间较短,对接的国内外学术平台也较少,目前固定的只有与中国投资学会的关系,所以,在本建设期,要继续积极推进与国内其他专业平台的对接,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同时,争取继举办相关学术会议,提高本专业在国内的知名度。同时,积极邀请高水平的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讲座。

(九)把投资咨询与分析研究所建设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平台

投资咨询与分析研究所是隶属于学院的,以我系投资专业为基础的专业研究机构,也是本专业的一个实践平台和对接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的平台,本建设期内,要将其与教师的科研团队建设相结合,补充设备,软件,充实人员,不断提高其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扩大本专业的省内影响力,提高在省内投资决策中话语权。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