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首页 
 名师简介 
 申报书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名师风采 
 授课录像 
申报书
您的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名师>庞智强>申报书
申报书

总编号:

2018年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候选人推荐表

《统计学》、《抽样技术》

学校名称(盖章)

兰州财经大学

甘肃省教育厅

兰州财经大学

二○一八年四月三十日

甘肃省教育厅制


 

1.本表用钢笔填写,也可直接打印,不要以剪贴代填。字迹要求清楚、工整。

2.申请人填写的内容,所在学校负责审核。所填内容必须真实、可靠。

3.教学论文及著作一栏中,所填论文或著作须已在正式刊物上刊出或正式出版,截止时间是2018430日。

4.教学手段是指多媒体课件、幻灯、投影等,应用情况是指是否经常使用及熟练程度。

5. 如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一、候选人基本情况

学校:兰州财经大学院(系):统计学院

庞智强

出生年月

1965.7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汉族

最后学历(学位)

本科(学士)

授予单位

兰州商学院

授予时间

1989.6

参加工作时间

198906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29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院长

固定电话

0931-5252085

移动电话

13893603765

0931-5252010

电子信箱

pangzhq@lzufe.edu.cn

联系地址、邮编

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薇乐大道4号,730101

受何奖励

1.参加校级及以上教学比赛获得前三名表彰(2017年获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2011年校级教学名师奖);

2.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指导2009届硕士学位论文获第五届全国统计学专业优秀学位论文一等奖);

3.所主持的教学成果奖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2013年度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生评价情况

评价得分:96.8分。

主要学习、工作简历

起止时间

学习/工作单位

所学专业/所从事学科领域和担任的行政职务

1985.91989.6

兰州商学院学习

计划统计本科专业

1989.71998.2

兰州商学院工作

统计学的教学与研究

1998.31999.1

中国人民大学学习

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课程

1999.2

兰州商学院、兰州财经大学工作

统计学的教学与研究


二、候选人教学工作情况

1. 主讲本科课程情况

课程名称

起止时间

本人本校实际课堂教学学时

授课班级名称

总人数

抽样技术

1995.92018.1

1518

统计学专业从93统计到14统计,共计31个班级

1316

统计学

1995.92017.1

2308

财经管理类各专业共计54个班级

2430

选用教材或主要参考书情况

名 称

作 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抽样技术

()W·G·科克伦著,张尧庭、吴辉译

中国统计出版社

1984.10

抽样调查

庞智强

马保平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00.4

抽样技术

杜子芳

中国统计出版社

2004.11

统计学

袁卫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7

统计学

贾俊平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1

应用统计学

郭海明等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1.1

教学内容更新或教学方法改革情况

坚持依靠持续不断的教学改革来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促进课程建设。

一是注重结合课程内容开发教学实验项目。先后在《抽样技术》课堂引进或设计开发了随意数实验、着色实验、读取随机数实验、扑克牌抽样实验、随机数骰子模型设计及投掷实验、经验估计与抽样估计的比较实验等实验科目,引导学生通过实验加深对有关抽样基本原理的理解。

二是注重积累、整理、开发教学案例,强化案例教学。在《抽样技术》教学中,主要尝试包括:(1)在课堂上评介各种有代表性的抽样设计方案,增强学生对抽样设计技巧的训练;(2)精选国家统计信息网、《北京青年报》、调研在线等媒体所发的100余篇典型统计调查分析报告,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就其结构、特点、写作技巧等进行了讨论,增强学生对统计分析报告写作技巧的训练。(3)积累了涉及经济、社会、科技、市场研究等领域问题研究的各类调查问卷300多份,形成调查问卷库,并组织学生就其中一些有代表性的调查问卷进行讨论,以增强学生的问卷开发能力。(4)注重研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几年来,先后组织了“敏感性问题调查”、“样本代表性问题”、“辅助变量的选择问题”、“多层次抽样问题”、“多目标抽样问题”、以及“抽样设计问题”等众多内容的讨论,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部分学生围绕这些问题的讨论撰写了课程论文或毕业论文。

三是以丰富多样的实践环节教学来强化教学效果,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1)坚持学生在实践环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将实践教学与对社会热点问题和社情民意的调查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参与实践环节教学的同时,也增强了对社会的了解,开始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认真系统地思考,并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出了解决一些问题的看法和主张。(2)坚持实践内容的多样化,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包括:进行抽样技术方案与调查问卷设计训练;组织学生以访问员身份参加一些专业社会调查机构的专题调查项目,体会抽样调查过程的组织、协调、控制等的技能;引导自行组织开展社会调查训练等等。

四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拓展教学的空间,增强师生互动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教学手段开发、应用情况

2002年起开始制作使用教学课件。目前在所有课程的讲授中都开发使用了多媒体课件。

2. 同时承担的其他课程情况

课程名称

起止时间

学时

授课班级名称

本科生:统计预测与决策

19961999

239

统计学专业3个班

社会调查方法

20022016

1028

统计学、社会工作专业24个班

计量经济学

20052009

844

经济学类专业13个班

生活中的统计学(选修课) 

20132015

278

经济管理类专业6个教学大班

市场调查实务

20122017

200

统计学专业6个班

大数据概论

20172018

130

13统计学、17统计学、17应用统计学

研究生:抽样技术

20052016

432

统计学硕士12个班

统计调查实验

20122015

144

应用统计硕士4个班

3. 其他教学环节

(含指导本科生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以及指导研究生等)

 

候选人主要承担完成的其他环节教学工作包括:

11995年至今,累计指导统计专业本科毕业论文165人,指导完成的学士论文中5篇被评为校级优秀,同时获全国统计学专业优秀学位论文学士组二等奖、三等奖各1篇;

22004年至今,作为研究生导师累计指导硕士研究生35人,其中26人已经毕业,有5篇硕士学士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1篇硕士论文获第五届全国统计学专业优秀学位论文硕士组一等奖;

3、指导统计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3届,学生总人数335人;指导统计专业硕士生毕业实习4届,学生总人数16人;

4、结合《统计调查实验》、《社会调查方法》、《统计学》等课程的教学,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自选题目开展社会调查,累计完成社会调查报告54篇;

5、通过与兰州友邦、北京商智通等公司的合作,组织学生承接完成了甘肃省烟草市场调查、中国企业家问卷调查、工商银行服务满意度调查、国美电器服务质量调查等项目的数据收集与处理,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6、作为带队老师,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5次,学生总数70多人,并两次被授予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7、累计指导13个学生参赛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8、担任过89计统、96计统、13应用统计实验班班主任工作。

4. 承担教学改革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经费(万元)

主持/参加

起止日期

统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点的建设

教育部、财政部

20

主持

2008年至今

《抽样调查》省级精品课程

甘肃省教育厅

1

主持

2011年至今

统计学学科点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甘肃省财政厅

15

主持

20092012

甘肃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统计学示范基地

甘肃省学位办

20

主持

2010年至今

经济统计学省级特色专业

甘肃省教育厅

5

主持

2017年至今

统计学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

甘肃省教育厅

10

主要参与人

2017年至今

《统计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甘肃省教育厅

1

主要参与人

2017年至今

应用统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建设

兰州财经大学

10

主持

2014年至今

5. 主要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著作及自编教材情况

论文(著)题目/教材名称

期刊名称、卷次/出版社

时 间

抽样调查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004月出版

统计学

甘肃省人民出版社

20008月出版

应用统计学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11月出版

抽样调查技术人才的培养问题

甘肃科技

2001.3

加快抽样调查人才培养问题的思考

统计教育

2000.6

《抽样调查》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兰州商学院学报

2001增刊

《抽样调查》实践环节教学的探索与体会

《加强教学研究 提高教学质量》/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81

大学生兼职为哪般

中华社会报

2001.4.20

试论财经类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兰州商学院学报

1997.2

对高校专业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

兰州商学院学报

1996.1

高等教育也是生产力

兰州商学院学报

1995.2

高校财经类专业布点问题探讨

中国教育报

1995.5.11

当前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中国商业教育

1992.1

试论建立高校师资队伍的动态平衡

兰州商学院学报

1993增刊

关于大学生基本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兰州大学学报

1997增刊

6. 教学获奖及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限填省部级以上及相当的奖励,并附奖励证书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注明本人排名及时间、推广应用范围。)

1.教学成果获奖

教学成果《统计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于20144月获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省级一等奖(证书编号:20131013),本人排名第二。

教学成果《西部数据分析需求导向的应用统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于20184月被甘肃省教育厅推荐申报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本人主持。

教学成果《<抽样调查>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于20018月获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省级二等奖(010107),本人主持。

教学成果《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成效》,于20124月获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奖(证书编号:20113004),本人主持。

教学成果《财经专业<统计学>课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于20043月获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奖(证书编号:20030191),本人主持。

教学研究成果《高校财经类专业布点问题探讨》,于199512月获原国内贸易部教育司、中国商业高教学会联合组织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二。

上述获奖成果的内容不仅在本校相关专业的建设过程中被推广应用,而且也透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组(我校为该协作组主任委员单位,本人担任该协作组常务副主任委员兼办公室主任)一年一度的年会暨统计专业建设论坛机制,被介绍推广应用到省内外其他高校相关专业的建设过程,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2.教学荣誉称号

20179月获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

200512月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

20119月获兰州商学院教学名师奖。

3.指导教学实践获奖

19945月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委联合授予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称号;

200211月,本人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兰州市民素质状况系列调查》,获得甘肃省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0210月,本人指导学生出的作品《兰州市民环保意识调查》,获得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组织的社会调查实践竞赛三等奖;  

20136月,本人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兰州AILI品牌形象与顾客满意度市场调研报告》,获得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二等奖,本人同时获最佳辅导教师称号。

20136月获团省委等部门授予“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9月,本人指导研究生参加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获全国三等奖。

20148月,本人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甘肃农村“教育致贫现象调查报告》,获得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三等奖。

20155月,本人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当今社会英语教学及应用现状社会调查报告(以兰州市为例)》,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西北分赛”三等奖。

20184月,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人求上进先读书,最是致远唯书香——兰州市大学生阅读行为及其影响因素调查》,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第8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西北分赛”一等奖。

7.候选人近期教学改革设想

近期,将针对人才培养中长期困扰本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难点,着力推动解决因专业之间、学科之间长期分割导致学生学术视野窄、知识结构失衡、融合贯通与角色转换能力差的问题;着力推动解决满堂灌式的传统课堂教学方法,提高理论课教学效果,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着力推动解决实践实验教学形式单一,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效果不佳的问题;着力推动解决考试考核形式单一导向不明确不能客观反映学生能力的问题。

基本设想是积极推进六项教学改革措施:

一是打破学科专业界限,拓展学生视野。在现有统计学专业和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基础上,设立应用统计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以“统计+大数据”、“大数据+其他专业”等多种形式,实行与工商管理学科市场营销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计算机类专业等跨学科、跨专业联合培养,学生毕业时授理学(经济学)与管理学双学位,同时发放相应专业辅修证书。

二是促进专业融合,提高学生复合能力。建立统计学专业与市场营销等专业有机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增加学科基础课、整合专业课、创新实验课等方式,达到双学位发放要求;

三是实行小组学习制,加强学生团队精神培养。每5名学生为一组,安排一位导师,除课堂教学外,其他学习与实践活动均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同时通过学生互评等方式进行小组考核;

四是强调社会调查,锻炼学生应用能力。充分利用寒暑假期时间,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主题调查实践活动,撰写报告,对结果进行考核给予相应学分;不定期安排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实地进行考察参观,拓宽视野,激发学生研究兴趣,增强学生动手能力。

五是加强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主干专业课采用立项方式鼓励课程团队进行各种改革探索,切实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有效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六是改革考试考核方式,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建立毕业前专业通识基础知识考试制度,开发专业通识基础知识考试系统,学生在第八学期进行考试,考试合格后给予相应学分。平时的专业课结课考试重点考核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积极采取开卷、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

8. 候选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情况

 

队伍建设是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保障。

候选人现任统计学院院长,同时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组常务副主任委员。多年来,致力于通过组织每年一次的协作组年会和统计学专业建设论坛,积极搭建各高校之间的统计学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的交流平台,并邀请在课程讲授、实验指导、实践教学等方面富有经验的教学名师进行示范教学和师资培训活动。并通过推动学院多渠道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学科基础扎实的青年教师,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外出进修、访学,下基层调研实践,聘请实践部门业务骨干兼职讲座,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等措施,有效改善了本专业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初步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教师队伍。目前,本学院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到74%,博士(含博士在读)58%45岁以下人员占66%,有飞天学者2人,兴隆学者5人,青年学术英才4人。

先后主持建设了统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团队、经济统计学省级特色专业建设团队、统计学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教学团队,建成了应用统计学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统计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团队,并推动建设了本专业各专业主干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教学团队。

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的成效之一,仅近五年,候选人所在统计学院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很快,近年来先后有2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获得甘肃省教学名师称号、2人获得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5人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近五年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5项,展现出良好的科研势头。


三、候选人科研工作情况

 

 

 

长期致力于调查技术与西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问题的统计实证研究,总结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主持完成甘肃省软科学项目、全国统计科研计划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9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近80余篇;先后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并先后受省委人才办、省扶贫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委托、中盐甘肃省盐业公司、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等单位委托,主持完成了《人才队伍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十五”扶贫开发统计资料汇编整理》、《甘肃省装备制造业投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甘肃省水资源利用与对策研究》、《甘肃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分析》、《甘肃省道路交通贡献率调查》、《甘肃省农村卫生项目效果评估》、《甘肃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研究》、《甘肃省整体小康实现程度评估》、《甘肃省公共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模型及其评价分析》、《甘肃省第二次R&D资源清查数据分析》、《贫困地图分省报告—甘肃省》、《甘肃省自然灾害生活应急救助体系研究》、《甘肃省农村贫困调查方法研究》、《陈官营项目开发市场调查》、《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监管机制》、《榆中县统计资料汇编(1993—2016)》、《省级储备物资财政绩效第三方评价》等横向项目的调查研究工作。

积极投身于甘肃省自然灾害损失评估研究工作。先后全程参与了“8·12”陇南天水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损失评估、“3·2”东乡特大地质灾害损失评估、“5·10”岷县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损失评估、“2·6”迭部县腊子口乡黑多村火灾灾情调查、“6·20”天水暴洪灾害调研、“7·22”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害损失评估、“8·7”陇南文县暴洪泥石流灾害损失调研、“8·22”夏河县暴雨泥石流灾害民房损毁情况核查、“8·7陇南暴洪泥石流灾害损失评估”,执笔完成相应评估报告分别上报省政府、民政部和国家减灾委,为灾害重建规划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致力于服务社会,参与了一系列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调研,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参与了国务院参事室委托调研项目“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培育与发展研究”,执笔完成报告《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培养与发展研究》,并由省政府参事室呈报国务院参事室;全程参与了“甘肃省双联惠农贷款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执笔完成评估报告《双联惠农贷款项目实施效果调研评估》,时任刘伟平省长、省委欧阳坚副书记、咸辉常务副省长、杨子兴副省长分别做了批示;全程参与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调研”,执笔完成调研报告《关于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报告》,时任刘伟平省长、欧阳坚副书记分别做了批示,并在2015925日的甘肃日报理论版头条发表《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全程参与了“庆阳市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调研”,执笔完成报告《庆阳市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上报省委省政府;全程参与了“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情况的调查”,执笔完成《关于兰州武威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提交省委省政府,并在2016530日甘肃日报理论版发表调研报告《深化精准扶贫工作的几点思考——基于兰州市和武威市的调查》;全程参与了“涉农资金整合问题研究”,执笔完成调查研究报告《甘肃省涉农专项资金统筹整合使用问题研究》,提交省委省政府,并在2016930日在甘肃日报理论版发表调研报告《推进涉农专项资金统筹整合高效使用》;全程参与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与甘肃省水土保持研究所合并办学问题调研”,执笔完成调研报告《关于兰州资源环境学院与省水保科研所、省水校三院所合并办学的建议》,郝远副省长和杨子兴副省长分别做出批示;主持完成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调研”,并执笔完成调研报告《当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重点》,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分别做出重要批示,林铎书记批示:这份报告很有分量。调研充分,分析透彻,建议准确。

 

 

 

出版专著(译著等) 4部。

获奖成果共 12 项;其中:国家级项,省部级  8 项。

目前承担项目共 6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1   项,省部级项目  3    项。

近三年(2016-2018年)支配科研经费共 53.8万元,年均 17.9 万元

序号

成果(获奖项目、论文、专著)名 称

获奖名称、等级或鉴定单位, 

发表刊物,出版单位,时间

署名

次序

1

当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重点

调研报告。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分别做出重要批示,林铎书记批示:这份报告很有分量。调研充分,分析透彻,建议准确。省政府参事室评为2017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1-7

2

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

中国经济出版社,20165月出版,第一次印刷发行3400册,20173月第二次印刷2000册,20184月第三次印刷1000册。

独立

3

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评价体系研究

发表于《统计研究》2012年第2期,于20133月获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2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科研

经费

本人承担工作

1

次分数布朗运动视角下的欧式期权定价及其在风险管理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6.12019.12

30.1万元

数据处理与建模分析

2

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监管机制研究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2016.62017.5

10万元

主持

3

中国“新经济”统计测度体系的构建

国家统计局

2016.122018.12

3万元

技术负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