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首页 
 名师简介 
 申报书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名师风采 
 授课录像 
教学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名师>庞智强>教学工作
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起止时间

本人本校实际课堂教学学时

授课班级名称

总人数

抽样技术

1995.92016.1

1446

统计学专业从93统计到13统计,共计30个班级

1272

统计学

1995.92017.1

2308

财经管理类各专业共计54个班级

2430

选用教材或主要参考书情况

名 称

作 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抽样技术

()W·G·科克伦著,张尧庭、吴辉译

中国统计出版社

1984.10

抽样调查

庞智强

马保平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00.4

抽样技术

杜子芳

中国统计出版社

2004.11

统计学

袁卫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7

统计学

贾俊平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1

应用统计学

郭海明等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1.1

教学内容更新或教学方法改革情况

坚持依靠持续不断的教学改革来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促进课程建设。

一是注重结合课程内容开发教学实验项目。先后在《抽样技术》课堂引进或设计开发了随意数实验、着色实验、读取随机数实验、扑克牌抽样实验、随机数骰子模型设计及投掷实验、经验估计与抽样估计的比较实验等实验科目,引导学生通过实验加深对有关抽样基本原理的理解。

二是注重积累、整理、开发教学案例,强化案例教学。在《抽样技术》教学中,主要尝试包括:(1)在课堂上评介各种有代表性的抽样设计方案,增强学生对抽样设计技巧的训练;(2)精选国家统计信息网、《北京青年报》、调研在线等媒体所发的100余篇典型统计调查分析报告,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就其结构、特点、写作技巧等进行了讨论,增强学生对统计分析报告写作技巧的训练。(3)积累了涉及经济、社会、科技、市场研究等领域问题研究的各类调查问卷300多份,形成调查问卷库,并组织学生就其中一些有代表性的调查问卷进行讨论,以增强学生的问卷开发能力。(4)注重研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几年来,先后组织了“敏感性问题调查”、“样本代表性问题”、“辅助变量的选择问题”、“多层次抽样问题”、“多目标抽样问题”、以及“抽样设计问题”等众多内容的讨论,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部分学生围绕这些问题的讨论撰写了课程论文或毕业论文。

三是以丰富多样的实践环节教学来强化教学效果,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1)坚持学生在实践环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将实践教学与对社会热点问题和社情民意的调查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参与实践环节教学的同时,也增强了对社会的了解,开始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认真系统地思考,并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出了解决一些问题的看法和主张。(2)坚持实践内容的多样化,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包括:进行抽样技术方案与调查问卷设计训练;组织学生以访问员身份参加一些专业社会调查机构的专题调查项目,体会抽样调查过程的组织、协调、控制等的技能;引导自行组织开展社会调查训练等等。

四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拓展教学的空间,增强师生互动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教学手段开发、应用情况

2002年起开始制作使用教学课件。目前在所有课程的讲授中都开发使用了多媒体课件。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