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案
 
 首页 
 申报书 
 教学队伍 
 建设基础 
 建设目标 
 建设方案 
 实践教学 
 进度安排 
 预期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经济统计学>>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立足甘肃,面向全国,引进世界领先的经济统计学专业教育、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切入点,引导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在教、学、管三个方面进行彻底的变革,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主动性、创造性的教学模式。建设一支专业水平国内领先、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统计学专业师资队伍,以保证先进的经济统计学特色专业教学方案的顺利实施。构建全新的经济统计学特色专业教材体系,使教学内容既体现和反映国际先进的统计科学成果,又能紧密结合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教学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过程形成反馈调节机制,紧密跟踪调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和实施符合地方需要的专业培养方案,使学生的统计学专业基本功底打得更加扎实,使经济统计学的教学内容紧密联系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改革和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具有过硬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培养方案是特色专业建设的重点、难点和核心内容,它由与教育目标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践教学环节以及与教育目标相适应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教学管理制度等内容组成。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从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吸收先进科学的专业教育教学思想、建立吸收用人部门参与方案研究制定的有效机制、发挥产学研在人才培养中的协同作用等方面着力。为此,经济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将以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人才为出发点,以2017版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学分制培养方案为基础,在教学实践和调研基础上,不断完善“平台+模块+组”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构建更加科学的复合型人才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并通过制定配套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和教学管理制度,为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保障。要通过进一步完善现有专业培养方案,打造在专业建设思想和教育理念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又适合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包括为实现教育目标所必需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践教学环节等基本内容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体现先进科学的专业教育思想,加强与政府统计部门、市场调查研究机构、银行、证券金融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合作与联系。针对西北地区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银行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咨询中介机构实施人才需求的问卷调查、电话调查、访问调查和座谈会调查,密切掌握并深刻领会本学科所涉及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成有效机制,和用人部门共同研究课程计划,制定与生产实践、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同时,积极培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积极完善和申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三)改革、建设全新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

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配套改革,是突出专业特色、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的基本途径。因此,在经济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中,要以本专业的社会人才需求调查和调整优化以后的专业培养方案为基础,根据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新发展和新要求,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吸收用人部门参与研究制定并实施全新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计划。开发新课程,用新的知识载体把统计学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结合到经济统计学特色专业的教学中,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的教学理念。在新课程的开发中引入“课程负责人”制度,在课程开发方面投入资金,实施“课程组→校内专家审查→校外(包括国外)专家审查→院学术委员会通过→投入运行”的工作流程。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把现行的学生被动式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拓宽学生知识面和应用面。课程内容要充分反映西北地区政府统计部门、市场调查研究机构、银行、证券金融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新发展、新要求。积极引进、消化和使用国际优秀教材,努力与国际主流教材建设保持同步。要在保证实现培养目标的前提下,突破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探索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推广使用现代信息工具的教学方法,推进启发式教学,采用探究式、研究性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积极配合学校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计划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计划优质综合素质课程群建设计划优秀校本教材建设计划,推进优质课程群的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计划实验教学体系优化计划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精品实验课程建设计划,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工作。而且要围绕经济统计学培养方案的修订,全面梳理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设计各课程模块及学分要求。根据学校的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注重大数据和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在课程建设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中的应用。鼓励教师加强慕课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兴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改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保障。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围绕经济统计学一流专业建设需要,建设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骨干,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鼓励教师根据教育目标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研究;探索学校与社会联合培养教师的新途径;积极引进国内一流大学的教授、博士毕业生来我校任教,并积极鼓励教师出国进修、访问,从而培养师资队伍的国际视野;积极引进在本专业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高级统计师、高级经济师来我校兼职讲课,使师资队伍及时了解本地实际情况;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内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相关产业和领域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邀请具有一定理论造诣并且优良业绩的实际工作者来校讲课;支持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同时,配合学校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计划教学名师培育计划观摩教学计划,促进教学团队建设,教师能力提升,特别是配合学校双师型教学队伍建设计划,进一步稳定和充实现有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队伍,支持教师深入企事业单位、行业部门开展学习、调研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学水平;积极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担任创业导师,为学生实践提供指导和授课,与现有教师队伍形成互补优势,逐步建立一支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学质量。

(五)加强实践实验教学

在数据收集、整理、处理和分析等应用性课程中加强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改革实践教学,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建立学生到西北地区的工厂、企业、农村、社会等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实习的有效机制,实践实习的时间安排不少于半年。建立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 

(六)升级教学基础设施 

继续注入资金,对我院已经升级换代的“统计数据处理与分析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升级换代,特别是在软件建设方面,购置EViews等新版专业软件,使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达到统计学特色专业点的建设要求。并建设一个经济统计学教学案例库、一个市场调查问卷库Questionair Bank)和一个经济统计学教学科研数据库,使案例库问卷库数据库的软硬件条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七)改革教学管理方式 

彻底改变目前的教学、科研管理制度,教师聘任管理符合当代社会人才管理的需要,与教学、科研相关的财务会计制度能够促进、保障经济统计学特色专业点的建设和发展。打破现行的四年一贯制的学生管理模式,学生学籍、学分、入学、毕业管理符合快出人才、出优秀创新人才的需要。 

(八)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创新及应用取得成效 

当前,大数据产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并迎来黄金发展期,大数据融合应用进程也加速推进,特别是2015年国家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之后,相关部委相继印发了一系列大数据应用相关的政策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不仅将进一步优化,大数据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将不断涌现,通过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支撑甘肃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就显得特别重要。为此,我们正积极筹备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并期待在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取得成效。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1号